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19年新形势下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暨大中物理衔接研讨会南开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成厚 摄影 张守贵)8月4日至5日,由天津市物理学会和《物理与工程》编辑部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新形势下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暨大中物理衔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开幕。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任、《物理与工程》期刊主编、清华大学教授王青,教指委副主任、教指委大中物理教育衔接工作委员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施建青,以及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的物理教师、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主教练、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国家队领队和全国部分重点中学物理竞赛教练、优秀物理教师、中学领导等120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教指委委员、教指委大中衔接工作委副主任、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常委、南开大学教授宋峰主持。

  李义丹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大中院校的教育界同仁表示欢迎。他说,高中物理教育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和中学新课标的颁布,给高中物理教学带来了许多挑战,也影响着大学物理的教学模式及人才培养水平。物理学科由于其专业特点,高中与大学教学内容的渗透和联系更为紧密。在南开建校百年之际,高中和大学物理教育工作者共聚一堂,就新形势下学科教学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人才培养理念等各抒己见,交流讨论,这对创新型科学人才的培养、大中学衔接和物理学科的发展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后,10位专家作主题报告。瞄准新高考、新课标、物理竞赛、自主招生背景下的大中物理衔接问题,他们的报告主题涉及大学物理教育对中学物理教育的要求、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物理考试内容改革、物理教育的认知问题、高校自主选拔考试与物理能力考核、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以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情况介绍和对物理教育的启发以及中学物理教育的探索实践等。

  与会人员还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此次研讨会还对部分大中学教师进行了培训。

  据悉,新形势下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暨大中物理衔接研讨会于2015年首次举办,今年已是第5届。研讨会聚焦大中物理衔接主题,每年围绕相关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探讨和研究,形成成果和共识,为大、中学物理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一处负责人,南开大学“双一流”办公室、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