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队获2019CUPT一等奖


(通讯员 王晓杰 李文华)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于811—16日在青岛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4所高校,共计65支代表队参加。由于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包括我校在内的近半数学校均在13日才抵达主办方学校。南开大学代表队(队员:2018级本科生颜实(队长)、姚尧、王世杰、刘鸿业、任涵钰五名同学组成,领队:李文华、王晓杰),在经过两天高节奏的五轮对抗赛后,获得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一等奖。

此外,由我校物理学院宋峰教授带队的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教学团队的8位教师为该赛事提供了技术服务和裁判工作。宋峰教授担任竞赛裁判长,潘崇佩担任技术组组长,孔勇发、姚江宏、王玉芳、余华、陈靖、陈宗强担任比赛裁判。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由南开大学于2010发起并创办的全国性本科生物理竞赛,获得了教育部及中国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该领域顶级赛事之一。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学术汇报、质疑辩论、互动点评,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新教育模式,通过竞赛训练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育人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加快构建全过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起着重要的作用。

为了使得更多的高校有机会参与物理学术竞赛,自2018年起CUPT分为区域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区域赛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赛区。全国赛由每个区域赛前四名的学校和上一届CUPT的前36名学校共60所学校进行角逐。自2010年南开大学发起大赛以来,至今已走过十年的历程,今年下半年也将在南开大学召开CUPT十周年回顾庆典,大赛将整装再出发,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奋斗。

据悉,2020年第十一届CUPT将在新疆大学举办。南开大学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将获得第十一届CUPT的直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