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南开大学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 乔仁铭)9月2日,2019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活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经过初评,15支优秀的科学实验展演队从来自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场馆、高新技术企业等30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此次汇演活动。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汇演选手将科学知识与表演艺术相融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学实验展演。选手们以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主题,将原理与科学实践结合,通过科普剧、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组织编排了各种各样生动有趣的节目。

  南开大学所展示的“不倒的陀螺’通过演示生活中常见的陀螺现象,揭示旋转的物体有保持其旋转方向不变的惯性;天津科学技术馆所带来的“地球的礼物”在小小实验台上展现了四季的变化和化学的神奇魅力,激发了公众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了爱护地球环境的意识;天津自然博物馆带来的“冰雪奇缘”通过简单的科学实验反映北极冰川消融给野生动物带来的破坏,以及对全球造成的严重威胁,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热爱地球家园;天津师范大学所展示的“我想‘净一净’”通过揭示净水原理,以引起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关注,呼吁人们保护水资源,走科学环保之路。现场还展演了“伯努利原理”“非牛顿流体力学原理”“酶促褐变反应原理”“磁性原理”“光的折射反射定律”等科学实验。

  来自天津市教委、天津大学等专家担任评委,为选手给予专业意见、点评。最终10支展演队获得“天津市十佳科学实验展演作品”,并将代表天津市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据了解,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是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举办的重要科普赛事。此次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旨在提升天津市科普传播能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活动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天津市科普中心承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