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海棠南开书房”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线下读书会成功举办

来源:精美海棠



12月26日下午,“海棠南开书房”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线下读书会在海棠街道文澜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梦想会客厅”成功举办。作为海棠街与南开大学共建的“海棠幸福书院”子项目,“海棠南开书房”的成立标志着在街道与南开大学服务学习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海棠幸福书院”开花结果,在内涵式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


图片
图片


本学期,依托“海棠幸福书院”平台,南开大学服务学习团队成员、社会学院教授朱健刚将《服务学习:社区、文化与发展》课程开设在海棠街文澜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为期8周的课程中,师生共同深入了解社区和街道相关情况,扎根社区开展基层治理研究。经过调研学习,师生与干部、居民一起以“打造‘海棠南开书房’,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主题进行分析讨论,围绕书房建设开展了项目评估、书籍募捐、制度起草等大量准备工作,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图片


图片

  

“海棠南开书房”的正式成立,契合了广大海棠青年充实内心、提升自我、追求梦想的精神需要,为师生居民共读“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搭建了开放、多元、高质的学习与实践平台,引导青年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学以致用,在学习中总结经验、增强本领,在实践中获取真知、领悟真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第一期线下读书会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川勇聚焦青年家长最关注的育儿问题,领读亲子教育书籍,服务学习团队教师赖鸿杰、鲁金凤、王槿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与40余位居民交流互动。在各位老师的引导带动下,通过个体思考-分组讨论-团队作业-分享展示-总结归纳几个环节,在场居民都学习到了新型教育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引领孩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反思学习能力和决策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做好准备。居民们积极分享领悟和收获,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未来,“海棠南开书房”将精准聚焦青年的需求,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学术资源优势,源源不断地为广大青年奉上精彩的文化大餐,引导青年群体形成更加全面和深入的阅读习惯,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学习型街道建设。通过“海棠南开书房”建设,进一步激活青年人才发展活力,为基层社会治理汇聚强大力量,打造街校共建共治共享的海棠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