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安全

物理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试行)

 

一、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接受安全知识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在没有经过实验室负责人允许的情况下,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及进行实验的相关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三、实验室内安全设施、各种安全标志必须齐全有效;制定相应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

四、实验室供电线路等的安装必须符合实验教学和科研的需要以及安全用电等的有关规定,定期检查,如有安全隐患及时维修或更换。

五、实验室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做到防火、防触电、防盗等工作,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不准在实验室内吸烟,就餐等,不准随地吐痰。

六、每日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应负责检查水、电、门窗等设施,确认安全无误后做好安全记录,方可离开。节假日期间更应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七、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清除和整改;若发生安全事故,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逐级上报,对造成安全事故者,应根据情节轻重,按学院及学校的规定及时处理。

八、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学院将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经常督查。

九、未尽事宜以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物理科学学院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