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物理学术竞赛十周年暨学生素质教育新模式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 程丹 摄影 司哲元) 11月16日上午,物理竞赛十周年暨学生素质教育新模式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物理学会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组委会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全国73所大专院校、高中的165位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共同探讨物理学术竞赛发展,交流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王小梅副秘书长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李川勇主持。


  


李靖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在百年的办学实践中,一直有重视本科教育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以来,更是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的探索与革新。在物理类人才的培养方面,更应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并推进中学和大学的有机衔接。本次研讨会正是对十年来物理学术竞赛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将物理教育教学改革推向纵向发展的契机。


  


王青在致辞中代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肯定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以及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十年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要紧紧抓住一流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点,深入学习交流,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言献策。

 


王小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形式体现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理念的有机结合,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提升学生知行合一的实践能力,是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实践。


 

开幕式后,王青、李川勇以及来自复旦大学的马世红教授分别进行题为“清华的CUPT”、“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素质教育新模式”“对学生素质教育(学)的思考—域外教育模式和教学过程的启示”的大会报告。

 


当天下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的薛迅教授介绍了CUPT在上海和新疆的发展,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题为“CUPT备赛中的学生能力培养”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安平教授“以PT社模式促进CUPT发展”的报告,引发了现场对学生能力培养及发展的热烈讨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胡继超老师从中学教师角度介绍了“人大附中青年物理学家竞赛活动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杨杰同学以及来自南开大学的李华蓁同学以参赛者的身份分享了参加物理竞赛的心路历程及个人的成长蜕变。

本次研讨会共持续两天,来自各高校和中学的教师、学生以大会邀请报告及分论邀请报告的形式就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教育教学改革参与物理学术竞赛的经历感想以及具体物理学术竞赛的学术问题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师生交流前沿的物理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最新的实践教学动态搭建了一个平台,为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研讨会于1117日下午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教授作了题为“多措施并举,为培养优秀创新型人才而奋斗!”的大会报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和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组委会为积极开展物理学术竞赛教学活动并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单位级个人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于63个单位及个人“物理学术竞赛突出贡献奖”、“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织工作先进个人”、“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物理学术竞赛教育教学改革先进单位”、“物理学术竞赛教育教学改革先进个人”并颁发证书。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由南开大学于2008年首次引入我国的大学生物理能力训练。CUPT由大学生组织实施、大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是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在组织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在中国队的选拔、培训和参赛工作的基础上举办的一项全国性高中类物理赛事,每年2月末或3月初在南开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