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师交流会成功召开



(通讯员  王槿 潘崇佩)2020年1月5日-8日,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师交流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6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旨在深入探讨交流大学生实践能力、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搭建各高校间教学经验交流平台。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增明教授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标准化工作的思路和概要。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孔勇发教授介绍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概况。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的特邀嘉宾有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罗延安教授、秘书长宋峰教授,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孙骞教授,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晓东教授、天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戴海涛教授等。




本次交流会上,所有的老师进行了角色反演,以学生的角色进入各个实验赛场,以3人组队的形式进行了4场高强度的实验操作与交流,并完成竞赛试卷。所有老师都参与最后环节的阅卷评阅与分析。来自武汉大学的林伟华高级工程师和西北大学的范海波教授担任基础A阅卷组组长;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张旭教授和山西大同大学的张子珍教授担任基础B阅卷组组长;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卫峰教授和重庆大学的汪涛教授担任综合A阅卷组组长;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赵振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李海红教授担任综合B阅卷组组长。依次对各组阅卷情况、命题、实验现场等进行评价与分析,对下一届命题导向和实验教学工作等给出建议。


2018年,美国的Arthur Ashkin由于他所发明的光镊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广泛应用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Ashkin是高产的物理学家,他和同事还发现了光折变效应,观察到连续激光的谐波产生,并开创了光纤中的非线性光学领域。1966年,Ashkin等人用铌酸锂和钽酸锂晶体进行激光倍频实验时,发现强光辐照会引起晶体折射率的变化,严重地破坏了晶体相位匹配条件,降低了倍频转换效率。1980年,南开大学与西南技术物理所合作发现,在铌酸锂晶体中掺入4.6 mol%以上的氧化镁,可以使晶体的抗光损伤能力提高2个数量级以上,高掺镁铌酸锂晶体被国际上誉为“中国之星”。本次实验竞赛的综合B设计即研究基于铌酸锂晶体探究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这也是本次实验竞赛的难点之一。各个高校与会老师在实验中热烈讨论、参与实验,孔勇发、郑大怀、王晓杰、刘宏德等老师带领研究生助教参与现场交流。


交流会资料主要分为本届试题、历届实验竞赛论文、高校实验教学现状分析和国外物理实验教学调研4个部分。其中高校实验教学现状分析中的所有资料来自于2019年夏季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赛后的调研问卷,详尽给出了以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的参赛高校的教材和实验题目设置情况。国外物理实验教学给出了美国物理教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s Teachers,AAPT)在2014年发布的对于大学基础物理实验的指导文件,介绍了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IYPT)的相关情况。全体与会教师参观了演示实验室和天津市科普基地,并同演示实验室老师交流讨论。


本次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师交流会中,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及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入教师20余人,研究生志愿者15人。退休教师陈平老师参与到基础B电磁学实验的准备与交流活动中。全体实验教师在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后,清理实验室,重新调试仪器布置实验考场,1:1重现了2019年夏季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场景。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实验竞赛中老师们自制自组自拟的92套实验教学仪器将陆续用于新校区和老校区的基础物理和近代物理实验教学。部分实验仪器同时也契合南开大学设备处于2019年开展的交叉学科实验教学的项目需求,将直接用于提升跨学科的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 


本次交流会中老师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辛苦之余,与会教师对交流会的组织形式、实验现场等给予很高的评价,交流会提供了实验教学互促的非常好的平台。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以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规模最大的物理实验类学科竞赛。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已于2019年7月18-20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顺利举办。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百余名教师及214名学生参加了竞赛。竞赛分为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两类,每个参赛学校最多派出4名选手,分别参加基础A和B以及综合A或B三场比赛,每场比赛历时4个小时,包括理论分析、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分析解答等部分。南开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继续承办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