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学子抗疫作品获第五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宗强)近日,第五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终评活动落下帷幕。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选送的学生原创抗疫科普微视频作品《测温枪的原理》从全市235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物理科学学院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


   我校学生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测温枪的原理》,讲述了新冠疫情下常用的测温工具测温枪是如何通过红外线来测定温度的,从科学角度解释了红外线是如何做到非接触测温,从科普的角度解释了测温枪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的。物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陈宗强担任指导教师。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组织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承办了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协办了2019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持续举办天津市科技周物理科普开放活动以及常态化的实验室科普开放活动,物理演示实验室获评天津市科普基地,师生通力合作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中获得多想省部级奖励。物理科学学院将依靠天津市科普基地,继续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开放活动,助力“三全育人”教育实践理念落实落地。


   据悉,第五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由天津市市科技局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部署要求。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部,二等奖作品10部,三等奖作品10部,部分优秀作品还将被推荐角逐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经过五年的培育,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已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重要本土科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