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队获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

(通讯员 王槿 王晓杰) 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北赛于912日至913日在山西师范大学举办。12日上午,大赛在山西师范大学举行开幕式,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华北赛区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荣新教授,山西省物理学会秘书长李秀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受新冠疫情影响,除主办方外,其他各代表队在所在学校通过线上参加了开幕式。竞赛全程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比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7所参赛高校的18支代表队和7所观摩高校,共2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竞赛。



    学生本人申请、评审小组考核,713日南开大学学术竞赛(NKPT)赛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确定由2019级本科生组成CUPT/TCPT集训队如下(按照姓氏拼音排序):姜宇辰、李培增、梁嘉禾、梁元昊、刘小涵、沈逸、曾宪泓、张辰洋、张培正、朱闻睿。全体队员克服重重困难返校,依托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利用暑期时间开展实验备赛。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多名教师以及邀请的校外老师等参与了线上线下讨论与交流。最终南开大学2020  CUPT华北赛代表队由沈逸、梁元昊、梁嘉禾、姜宇辰、刘小涵五名同学组成,经过三轮对抗获得特等奖。同期进行的还有2020O-IYPT选拔和线上培训等,中国队取得了总分第二的成绩,物理科学学院多名教师担任国际裁判及赛前指导工作。全体集训队员将继续备赛1016日由浙江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及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CPT)。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由南开大学于2010发起并创办的全国性本科生物理竞赛,借鉴了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获得了教育部及中国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该领域顶级赛事之一。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新教育模式,通过竞赛训练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育人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加快构建全过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使得更多的高校有机会参与物理学术竞赛,自2018年起CUPT分为区域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区域赛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赛区。全国赛由每个区域赛前四名学校和上一届CUPT的前36名学校共60所学校进行角逐。


附: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第三届竞赛比赛结果:

特等奖获奖队伍(2支):

南开大学  北京大学

一等奖获奖队伍(4支):

内蒙古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天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二等奖获奖队伍(5支):

山西师范大学1队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三等奖获奖队伍(7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2队  清华大学

山西大同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