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率中国代表队在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包揽前五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7-17


(通讯员 文小青 朱江)2022710日至17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率领中国代表队参加了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简称IPhO),在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代表队五名参赛队员徐国玮、杨明轩、刘子睿、黎千诚、任雨奇凭借雄厚实力全部斩获金牌,并包揽世界前五,取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同时,徐国玮、黎千诚、杨明轩分别获得个人第一、理论第一、实验第一。


  

本次比赛由瑞士主办。大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其中实验考试首次采用全线上虚拟考试。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包括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名学生、145名领队、67名观察员、138名监督员,合计718人参加。大赛阅卷和评分工作由组委会进行全球志愿者召集完成。IPHO2022比赛分为实验和理论两个部分,每部分比赛时长为5小时。理论分为三道大题,实验两道大题,合计50分。中国参赛队获得总分212.3、平均分42.46的骄人成绩。

2022 IPHO中国代表队由宋峰和王槿老师担任领队,孔勇发、张天浩、刘丽飒、惠王伟、董校和李文华老师担任观察员,姚江宏、张春玲、李峣、张思遥、程丹等老师参与远程工作组,30余名老师参与理论培训,10余名老师参与实验培训。天津市物理学会、南开大学网信办等多个部门的老师参与竞赛保障工作。

比赛阶段,每场比赛5个小时。考试阶段,考生会收到中英文考试说明、题目和中文答题纸。本次比赛,理论考试卷面合计67页,实验考试合计67页。每道题参赛选手的体力和意志力是极大挑战。考试题目在每场考试前一天进行翻译。全体参与老师严守考试记录和保密规定,每场平均工作16小时,通宵达旦,字斟句酌,零误差、高质量的翻译保障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今年,全场比赛最紧张的五场争分环节被密集安排在715日周五晚。经过紧张查证和准备,全体参与老师分为实验和理论组交叉进行争分工作。中国队全体教师坚守岗位,有理有据有节地与评分者和组委会进行沟通和交流。争分阶段,合计为全体队伍得到总计8.75分加分。全体参与教师和学生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目前,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担了2013-201620182022计六届的IPHOAPHO国家队集训选拔与比赛任务。学院教师科学、规范、严格的培训和参赛队员们勤奋、执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为竞赛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南开大学物理学科迎来创建100周年,此次率领中国代表在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包揽前五的好成绩,正是南开物理百年来砥砺前行、勇攀高峰,践行南开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与国家前途命运同向而行的缩影。

据悉,国际物理奥赛旨在通过组织国际性中学生物理竞赛来促进学校物理教育方面国际交流的发展。第53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线下比赛由日本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