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佳绩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杰)112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于今年125日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

  经过初赛后,共有350余支队伍入围决赛。1126日至27日,决赛采用在线答辩与实验展示结合的评审形式进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派出五支队伍参加了三个类别(讲课类、命题类、自选类)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南开大学代表队荣获三项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

  其中,南开大学代表队 “松饼小队”“磁光队”和“光影队”分别荣获两项命题类和一项自选类全国一等奖;“格物致知队”荣获讲课类全国二等奖;“第3队”荣获命题类全国三等奖。南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基础物理实验中心教师李文华、惠王伟、王晓杰、郑大怀、邓志超、王槿、张春玲、文小青、刘丽飒、张思遥为本届比赛指导教师。学校设备处、教务处等部门对赛事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物理类学科竞赛,入选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聚焦于深化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

编辑:乔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