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物理学科寒假营地活动(2023年)圆满落幕

20231月,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联合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成功举办了为期四天的物理学科寒假营地活动。

开营仪式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首先对支持本次营地活动的中学、老师表示感谢,并对参与活动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道,2022年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学院举办了隆重的100周年纪念大会。2023年是新百年的开局之年,学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过百年积淀,南开大学物理学科确立了理论与实验并重,科教融合,创新服务国家需求的发展理念,培养了大批基础物理人才,为推动中国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学院目前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首批入选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级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多次承担国际物理奥赛集训队培训任务,2022年率领中国代表队在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全部金牌,竞赛前五名均为中国代表队成员,成绩斐然。

张国权表示希望通过寒假营地活动,打通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的衔接,强化高中教育阶段物理学科学生的培养,提升高中生的物理科学素养,通过深度体验研究式的学习方法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介绍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随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从学院发展史、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及本科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南开物理,并着重向大家介绍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物理伯苓班开始于2009年,每届招收20-30名学生,配备一流教师,小班授课,注重因材施教,加强个性化培养,强调师生互动交流,注重国际化培养,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孔勇发鼓励营员们积极学习物理学科知识,认真聆听营地讲座,期待他们在营地活动中取得新收获。

开营仪式结束后,本次寒假营地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居家实验讲解、PT规则介绍、伯苓班学生分享及PT小组汇报等。

专题讲座由物理科学学院教授胡金牛、潘雷霆和缪炎刚讲授。胡金牛教授以《宇宙的弦音》为题,从声音是如何产生的,到电磁波,再到宇宙星体的声音,讲解由浅至深,内容生动有趣。潘雷霆教授以《微光学成像的前世与今生》为题,为同学们讲解了显微光学成像发展简史、显微镜结构与分类、显微光学成像原理等一系列问题。缪炎刚教授以《从习题到科研》为题,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从一道中学物理习题中看到基础理论创新。

物理科学学院实验中心惠王伟和张思遥两位老师带领营员们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分别学习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磁场测量” 和“声速测量”实验,并与同学们在线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PT)组长、南开大学物理科普基地负责人陈宗强介绍PT相关内容

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PT)组长、南开大学物理科普基地负责人陈宗强以《IYPTCYPT》为题,为营员们介绍了三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IPhO(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YP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和FSNPP(国际中学生物理项目研究竞赛)。其中着重介绍了IYPT的历史、比赛内容、发展改革、活动流程以及文化交流。

CYPT全称China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是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举办,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介绍与讲解,可以帮助同学们打开视野,了解更多物理学科赛事和物理学科发展。

来自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伯苓班的徐伟杰和聂彬彬两位同学也就自己在中学的学习经历、大学生活及一些研究课题进行了分享。他们的求学经历引发了营员们的共鸣,纷纷期待自己的大学生活。

小组PT汇报(节选)

各组营员在辅导员的支持下通过前三天的分工配合,共同完成了PT汇报题目的实验数据、理论文献查找和PPT制作等内容,并在最后一天进行了精彩的小组汇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玉栋、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陈靖、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PT)组长、物理科普基地负责人陈宗强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齐继伟共同担任此次PT小组汇报的评委老师,对营员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同学们受益良多。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榕致辞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榕出席结营仪式,在结营致辞中,她总结了4天的营地活动内容,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其一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其二希望同学们对科学保持敬畏之心,其三希望同学们对物理保持热爱之心。最后她祝各位同学们学习顺利,希望同学们能够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在校园里与大家再次相见,共同开启南开物理学科新百年的征程!

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寒假营收获满满,不仅拓宽了视野,还获得了许多平时课堂上见不到的知识。每个环节设计的都很有意义,既培养了动手能力,更培养了创新思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刘 伟

校对:韩 榕

审核:韩 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