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中南开获佳绩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崇佩)7月23日至7月27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教学赛)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和珠海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2020级本科生董兆轩、吴佳俊、钟俊、李俊宏在广州赛区斩获满项(基础A,基础B,综合D)三项一等奖,吴佳俊同学获得广州赛区最佳选手奖并做获奖学生发言,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122所高水平院校的1000余名师生参加。竞赛分为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两类。针对本次比赛,南开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进行赛前培训。南开大学代表队由王槿老师担任领队,朱江、惠王伟、潘崇佩、王铮为指导教师。自今年3月起,师生团队制定了科学细致的备赛计划,开展了基础、综合、专题、拔高四轮物理实验培训,两校三院师生团队的教学水平和实验能力在合作中得到共同提升。在赛事中培训过程中,学校教务处、实验室设备处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天津大学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两项一等奖、一项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批准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的A类大学生竞赛赛事,在国内物理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每校最多派出4位选手参加两项基础类实验和一项综合性实验。两类竞赛均以现场命题和限时实验的方式进行比赛。竞赛以大学本科生已经掌握的普通物理知识为基础,范围覆盖本科阶段已完成的基础物理实验、综合性物理实验以及研究性物理实验等课程,题目难度适中,既突出物理基础,又充分体现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2021年,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联合成功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