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队获得2023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冠军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宗强)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简称CUPT) 于8月20日至25日在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63所高校的64支代表队参与了比赛。南开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经过5个轮次共计20个阶段的激烈比拼,获得预赛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并晋级决赛。决赛在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支代表队中展开,最终南开大学代表队凭借出色与稳定发挥,在正反评三个阶段均表现优异,以决赛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特等奖,时隔七年再次摘得CUPT桂冠,这是我校参加本项赛事以来创下的最佳成绩。

 

  本届CUPT南开大学代表队队员为2022级物理伯苓班学生廖康启、易江奕、任诗乐、王晓、熊轩昂,领队由物理科学学院教师陈宗强和陈靖担任。参赛学生是2022-2023年度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获得特等奖的队伍为班底组建的。经过NKPT的实际演练、暑期集训队的理论与实验的提升以及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对17道开放性物理赛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总结报告,提升了队员物理思维、理论研究、实验操作、表达交流、批判性思维等多方面的能力,为参加本届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前的全国预选赛中,由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组成的二队在CUPT(华北赛区)中获得第一名。2022级物理伯苓班是南开物理新百年之际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其扎实的基本功与良好的科研素质受到肯定。南开大学代表队还获得本届大赛最佳风采奖,廖康启同学获得最佳选手。
  CUPT是2010年由我校在全国发起并创办的全国性本科生物理竞赛,赛题提前一年公布,今年是第十四届。它源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由于形式新颖、赛题有趣等特点,CUPT参赛规模越来越大,本年度共吸引了全国300余所高校参与竞赛。这种比赛形式推动了我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推进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衔接了大中学的物理教育,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新的路径。

编辑:李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