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陈靖:以学科竞赛为牵引,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

编者按:2023年9月10日是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9月7日,南开大学举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2022-2023学年度教师节表彰会,隆重表彰在教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宣传他们进德修业、秉公尽能的优秀事迹,在南开园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会上,受表彰的教师代表作了发言,畅谈了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宝贵经验、创新举措和先进事迹,展现了南开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我们特整理刊载,以飨读者。



尊敬的校领导们、亲爱的同事们:

  我是来自物理科学学院的教师陈靖,作为教师代表在本次大会上发言我深感荣幸。

  犹记得十五年前的金秋九月,在这美丽的南开园,我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当时的我心潮澎湃。我愿我的学生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愿我的学生能够脚踏实地,学有所成;我愿我的学生能够立公增能,为国奋斗。这是因为,做堪当强国大任的南开人,是我们南开所有师生共同的理想信念。

  物理学是见物讲理、以理造物的学科,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更是现代科技发展的源泉。因此,作为物理教师,除了教授学生物理学相关知识和技术,拓展学生对自然科学的认知外,更要肩负起培养具原始创新能力人才的责任。

  点亮学生的科研兴趣是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在高等物理教育学界,有着这样一个规格高、认可度广的本科生学术活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它首先由南开大学于2010年发起,是一项培养物理创新人才的重要课外实践活动。CUPT的命题不少来源自《科学》《自然》《物理评论快报》等物理学顶级期刊,参赛学生就这些物理问题进行研讨式比赛。CUPT至今已经走过14个年头,南开大学持续多年引领和参与此项赛事,屡获佳绩,共计取得7个特等奖和7个一等奖。特别是今年,南开大学从全国63所高校成功突围,时隔7年再次夺冠,捍卫了南开荣耀,也是对南开物理百年最好的献礼。

  在南开,累计有千余名学生参与过此项活动。在长达一年的备赛中,教师与学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我们师生一起在实验室中探索钻研,在智慧教室里头脑风暴,在模拟赛场上试讲辩论,这些都成为我们特有的假期生活方式。学生们从面对研究课题的不知所措,到懂得查阅文献借鉴前人工作,再到能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理性分析实验成败,优化提升研究方法,最终揭开问题的物理本质面纱。CUPT这样一个充分体现科研全过程的实践活动,形成了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闭环。学生从解题走向科研,取得累累硕果,为他们今后学习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基于CUPT的研究,学生已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我想,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知识背后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这大概就是物理教学的特殊魅力吧!

  自2015年以来,我一直参与CUPT学生指导工作。因此,我深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更是众多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从CUPT的发起人许京军教授、李川勇教授,再到历任学院主管领导和我们团队的20余位指导教师,他们为CUPT培养物理创新人才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李川勇教授作为教学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建设系列课程7门,编撰系列教材1部。同时,我们还向全国兄弟院校积极推广,目前参与活动的高校有250余所。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国家级一流课程、天津市级教学团队等荣誉。

  新百年、新南开、新物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与青春对话,持续探索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做好学生学术的铺路人和引路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实现南开物理自主创新人才培养不懈努力!

  最后,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编辑: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