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南开获佳绩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槿)11月23-27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举办。南开大学代表队五支队伍参加全部类别(命题类、自选类、讲课类)的比赛,经过线上初赛、网上评分、线下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南开大学代表队获三项全国一等奖、两项全国二等奖,继我校代表队在今年7月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广州赛区斩获满项三项一等奖后,再获佳绩。

  南开大学学生代表队“烧火棍队”向思喆、徐天道、谷雨青、杨轩溥、刘霁瑶以实物作品“开放环境下金属热物性参数测量的设计与实现”,“泡泡奇遇记队”李青林、丁彦静、刘可、张超、魏子骏以实物作品“基于动态气泡法的流体性质研究”荣获自选类一等奖;“坡印廷队”李天驰、徐勃、郭永锋、吴保允、郭钰翀以实物作品“无透镜光路条件下的复杂结构干涉与衍射研究——基于菲涅尔衍射与神经网络算法的成像实验”荣获命题类一等奖;“莫尔庄园队”张嘉锐、李卓宸、王若琛、廖康启、张子航以实物作品“基于双光栅的莫尔条纹特性及应用”荣获命题类二等奖;“西瓜队”周思妤、郭睿、李优然以“密立根油滴实验”获得讲课类二等奖。南开大学获优秀组织奖。物理科学学院文小青、李文华、钱钧、孙海英、张思遥、刘丽飒、邓志超、王槿、郑大怀、王晓杰为本届比赛指导教师。学校设备处、教务处等部门对赛事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603所高校、2340支队伍、13000余人报名,最终231所高校的427支队伍1200余名学生进入线下决赛。从今年2月起,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队伍召集、选题、备赛和参赛,历时9个多月。我校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报名面对全校理工科本科生开放,已累计100余名本科生获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物理类学科竞赛,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聚焦于深化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