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翊鸦砌高台,鸿鹄振翅飞——教育部PT育人模式宣讲活动在成都市新都一中开展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


近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张思遥老师一行莅临我校交流指导。活动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由赵博涵主任主持。与会人员包括南开大学张思遥老师一行、西南石油大学邱毅老师一行、新都一中副校长冯跃帮、新都一中教科室李凤萍老师、新都一中物理教研组长王向阳老师、铭章9期班主任蒲毅、苟秀琼老师,一中科创团队成员以及铭章9期学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博涵主任主持会议

赵主任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与会嘉宾,并邀请张思遥老师与冯跃帮校长共同完成“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社会实践基地”签约和授牌仪式。

图片

签约仪式

图片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由张思遥老师进行学术讲座。讲座围绕“3D打印技术在PT中的应用”展开,从3D技术发展史、3D技术打印原理、打印流程以及在PT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介绍。从机械加工到地产建设、再到生物制药,描述了3D打印技术在现代应用中的广泛性和普及性。并说明了3D技术在PT中的应用场合和辅助学习的效能。

图片

张思遥老师向大家讲述“3D打印技术”

图片

与会师生认真听授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2023国赛队员廖康启同学结合自身比赛经历从比赛规则、开题预备工作、各角色准备策略、常用计算机软件等多维度全面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CUPT 的相关内容,整场报告会精彩丰富,清晰全面,干货满满,让同学们不仅认识了什么是PT,更为后期参赛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图片

廖康启学长分享交流

接着,南开大学伯苓化学拔尖班学生,毕业于新都一中铭章五期理科创新班的陈浩天学长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了学习经验:如何平衡学习与科创类活动、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在科创中的宝贵收获等等,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科创活动,培养创新思维。

图片

陈浩天学长分享

最后,进入到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活跃,脑洞大开,提问方向多样,包括学习问题以及科创实验中遇到的难疑点,并向前辈等请教各种学习资源的获取渠道。互动中有思索、有聊天、有借鉴,整个过程和谐向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流谈论环节













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所获匪浅,向老师、学长们咨询了各类宝贵经验。同学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对中学物理创新竞赛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科创比赛是拓展眼界的好方式,在整个思维培养方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期待未来自己也能在这条新路径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