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PT育人模式”宣讲活动在天津市南开中学成功举办

来源: 天津市南开中学


2023年10月31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师生来我校进行“PT育人模式”宣讲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宣讲会由南开大学伯苓班的优秀学生主讲,南开中学物理学科张汉泉老师主持,南开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王槿和南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梅宏柱出席,我校高一年级学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宣讲会。

图片

PT育人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南开大学作为国际组委会认可的中国合作组织,结合中国物理教育现状,在大学发起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促使研究性学习和交流在国内多所大学和中学的物理教育中得到广泛地开展,迄今为止PT育人模式已在全国224所高校和120余所中学得到实践应用,也成为很多高校选拔强基人才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今年6月1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同南开中学签约共同培养物理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合作的项目包含为南开中学的学生开设大学物理实验先修课,以及支持南开中学开展与PT育人模式相关的教学研究。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我校学生对PT教育模式和探究式学习的了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图片

主讲人现均就读于南开大学伯苓班,其中我校22届优秀毕业生陶泊汐通过一个有趣的可用高中物理知识理解的问题向同学们展示了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步骤和方法,进而由廖康启、滕浩宁和赵一毛分别介绍PT的开展以及相关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打开了学习物理的新思路。

图片

通过宣讲会,同学们对解决物理问题时应建立模型、设计实验、预实验和进行实验以及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讨论总结的科学探究步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对物理学在实际应用中的理解,开拓了视野,打开了学习物理的新思路。在热烈的氛围中,此次宣讲会圆满结束。

南开中学将持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丰富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形式,促进我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开展。